全面罷免 奪權宣言

  源於2014年3月17日,立法委員張慶忠以不正當議事程序,在廁所旁使用暗藏的麥克風,短短三十秒通過攸關人民生存大計的《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張慶忠不僅罔顧程序正義並自我閹割國會的監督責任,愧對身為代議士的職責。當行政權政策操作不透明且無能與中國專制霸權談判,國會議員受制於黨意,竟只願意當個掌權者的魁儡,完全失去審議功能。爾後青年發起318佔領國會行動,高喊「退回服貿、捍衛民主」,可見這個國家在行政權無能、立法權失能的情況下,剩下唯一的選項僅有「人民開會審議民主」。青年佔領國會,不僅打開議事堂大門,攤開政客以利益為中心的政治遊戲,更是開啟人民作主落實真正民主的道路。

  在馬英九總統兼任國民黨黨主席,政府、政黨雙邊權力一把抓,完全掌握黨政資源的情況下,國民黨立委礙於不聽話就不提名的政治潛規則,全然選擇服從黨意,只願意當貫徹馬英九意志的馬意立委。完全忘記身為「代議士」乃是人民授與權力到國會殿堂代表人民,從事為人民謀福祉,為人民發聲的「民意」代表。

  綜觀這幾年來,以馬主席為尊的國民黨籍立法委員,無論是瘦肉精毒牛案、油電雙漲、核四預算案、會計法修正案等不公義法案,總是與民意站在對立面,淪落為馬英九政府的橡皮圖章,完全喪失代議士必須監督行政權的天職。通過上述不公義法案的背後原因,除了服膺以利益取向的政治潛規則以外,其實都環繞著一個不能說的秘密-不將台灣當作讓人民永續長存的國家。

  無論是瘦肉精毒牛或是核四拼裝車,所留下的後遺症通通都將會禍延子孫危害後世;油電雙漲、會計法修正案更是縱容政治權貴、圖利財團剝奪人民生機的不公不義法案。良善的台灣人民始終不明白這些經由選舉制度所推派而出的「民意代表」,為何總是不顧民意而恣意妄為。直至立法委員張慶忠的荒誕行為一次將原因攤開在台灣人民面前-不將台灣當作讓人民永續長存的國家-當行政權談判的協議充斥許多不利台灣經濟環境的內容,在欠缺精確產業衝擊評估的情況下,官員仍然只用一句「利大於弊」就要帶過。然而應該監督行政權捍衛國會功能的立法委員竟然連跑離委員會、暗藏麥克風等低級手法全都用上,就是要讓服務貿易協議強勢過關。

  在青年佔領國會將政客以利益為中心的政治遊戲攤在世人面前,台灣人民看到馬政府底下的民意代表,手裡全都是中國商人的名片。那天開始我們終於知道,從小孕育我們生長的土地正在被論斤論兩悄悄地賣掉。我們的國家正在被一群為了自身利益的政客出賣,他們不顧三十年前,勇敢的台灣人民挑戰獨裁專制的黨國體制,從黨外運動蓬勃奮起,以愛與生命為犧牲終於開啟台灣民主化之路,為台灣今日的自由民主種下火苗。不將台灣當作國家看待的政客,當然也不會將台灣人民當作人民看待,於是當行政院下令警方強行鎮壓在現場主張「和平不服從」的學生及群眾後,不僅不追究公權力應負起施行國家暴力的責任,反倒支持甚至鼓勵警方應採取更強力措施。於是,我們知曉出賣台灣不遺餘力的立法委員們,為求一己政治利益之私,竟然能夠罔顧人權,完全背離民意。他們拒絕凝視台灣人民以血和淚所寫的歷史,他們特意抹煞台灣人民奮力不懈所打造的將來。這是我們的國家,我們捍衛自己所想要的生活方式。這是我們的國家,我們不想被獨裁霸權併吞。這是我們的國家,我們堅持自由民主。

  目前台灣時逢民主制度的分水嶺,台灣人民所面臨的選擇,一個是「自由民主」,一個是「獨裁專制」,青年佔領國會正是控訴代議制度被獨裁專制的當權者掌控。為了捍衛台灣好不容易萌芽的自由與民主,為了打造屬於台灣人民的美好將來,我們一同組成「全面罷免 Total Recall」,我們希望台灣人民應當勇於為自己的權利發聲並且真正實現憲法所賦予人民的基本權,落實民主憲政。雖然行使罷免權有諸多不合理的門檻,但是我們依然相信,透過公民的串連力量,我們能夠突破當權者不合理的箝制,就如同我們以不服從的精神,去解放、佔領立法院,並且在此呼籲全國各地的公民組合起來,加入「全面罷免 Total Recall」的隊伍,讓罷免運動遍地開花,一同捍衛家鄉故土的民主,一起從掌權者手中奪回屬於人民的權利。我們始終相信人民才是主體,我們有能力運用各種方式來彰顯「人民奮起、奪回權利」的精神。